ID481171066

一坨守护莱斯利的果酱。

人生第一篇不成熟的影评,给一部我看了一百遍的电影——《春光乍泄》。其实不算影评,顶多算有感而发,我觉得我没什么资格去评价这部电影。

以前不喜欢文艺片,总觉得又矫情又不真实。也看过王家卫其他的文艺片,某些有时也有点矫情的嫌疑。但唯有春光,让我感到十分真实自然,仿佛也融入了他们在地球另一面的生活。不仅是因为这两位迷人的主角,因为单凭色相就足以让人看个一百遍而不厌。更因为它的故事,因为演员对角色那种融入主观情感的精准演绎。

第一次看,感觉都是些生活琐事,吵吵闹闹,婆婆妈妈,也是乏味。但这部电影经得起回味,每看一次都会有不同感受。

先从梁朝伟饰演的黎耀辉开始吧。对此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木讷。就从一开始二人的激情戏开始,他一直都显得很被动,对对方的性感表现也没有什么反应。再是他明明很爱他,却总是拒绝他的亲热举动,这点我至今也不能理解。 看的多了以后才开始理解这个人,一个字,忠,再一个字,愚。王家卫对细节把握的真妙。黎耀辉一个人时饭菜很简单,要么就去买廉价三明治。但何回来后,总是两菜一汤,还有披萨。他会为他半夜起来买烟,会不计后果的帮他报复,会不计前嫌的尽心尽力的伺候他。因为他太爱他了。《零摄氏度》里有句未出现在正片中的台词:“我每天上班前,都会往屋内看一眼,因为我不知道回来时何宝荣还在不在,我好想买把锁。”他知道他的天性,但还想用自己的痴心和一种近乎愚笨的办法留住他。然而终究人去屋空。“你莫要心痛。”何宝荣说这话时,应该是骄傲的,他知道黎耀辉不会把他丢到街上。

再者,就是这个让人恨不起来的“坏家伙”,何宝荣。他的一举一动都充满了无限的魅惑。他自恃靓样,夜夜笙歌,沉迷于陌生洋汉的怀抱。然而他是寂寞的,他虽然有黎耀辉的痴心的爱,但也难以战胜自己爱玩的天性。之前我一直以为是张宛的出现才使这二人没有走在一起。其实并不是,即使他不出现。何宝荣依旧会走,因为伤口已经痊愈,黎耀辉虽真心对他但还是无法满足他。他走了,他才是真正的无足小鸟,到处不停的飞。他没有家,没有家人,唯一能证明身份的,就是那本被藏起来的护照。不知黎耀辉最终是否将护照归还于他,只知他还会继续飞翔。 最终,他在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小屋住下来。只是黎已返港,开始新的生活,他独自望着美丽的瀑布灯——那瀑布终究没有去成,一个人黯然销魂,痛哭失声。他是可悲的,可怜的,孤独使他向往自由,自由让他更加孤独。

张宛。当初觉得他破坏了二人的情感,在两个人最如胶似漆的时候,因此不太喜欢他,甚至有点烦。又因为发觉他并不是“真凶”,开始慢慢觉出他的可爱。独自离家的少年,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和家人有矛盾?但他看起来乖乖的。不去猜测。我相信,他和辉之间是纯洁的友谊,至少他一定是这么想的。他虽然高高大大,思想却也单纯,他把辉当作异国遇到的知己。那次故意接电话,大概也是出于少年的好奇,可以原谅,可以理解。

其实除了剧情,这部电影让我难受的地方还在于电影外的故事远远多于电影内的九十多分钟。王家卫曾设计过好多种结局,除了《零摄氏度》中那零星的片段,剩下的,我们这辈子恐怕永远没有机会看到了,大遗憾。

但愿记忆像霓虹,是不朽的证据,是时候张看一身璀璨华丽,到头来 ,时光洗礼,唯有风采会留低。

评论

热度(11)